English

塑新形象 创新辉煌

2000-10-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记者:“九五”期间,铁路改革与发展不断深入,铁路的形象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请傅部长简要概括一下“九五”铁路取得的进展?

傅志寰:过去的五年,对于中国铁路来说,任务之艰巨,工作之繁重,是铁路发展史上少有的。经过努力,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铁路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经过连续几年的建设大会战,“九五”末期,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比“八五”末增加6000公里,达到6.8万公里,是改革开放以来新增营业里程最多的五年。铁路改革实现新的突破,三次大规模调图提速,带动了运输产品结构的调整,推出了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高了运输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1999年提前一年实现扭亏目标,今年可望超额完成赢利指标。铁路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即将过去的五年,是铁路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的五年,是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记者:“十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伟大开端,铁路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与任务。请问“十五”期间,铁路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困难是什么?

傅志寰:“十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要求,铁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塑造21世纪中国铁路产业的新形象。

全面完成这些任务,具有不少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改革由易到难,遇到的问题日益复杂。在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生产布局、劳动组织、机构设置的进一步调整和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工作方法的重大转变,各方面利益关系变动较大,随时可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

面对推进改革的风险和困难,我们需要战胜困难的勇气,需要科学求实的作风,需要勇往直前的精神,而这些离不开发挥政治工作的优势,必须全面加强铁路党组织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记者:铁路历来具有重视政治工作的好传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实现中国铁路跨世纪的发展目标,铁道部准备如何振奋精神,迎接挑战?

傅志寰:“十五”期间,铁路改革与发展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而又艰巨,政治工作肩负着为推进铁路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以及培育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四有”职工队伍的重大使命。

要完成这个使命,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以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铁路的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解决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开创铁路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首先要紧紧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干部选拔上,要引入竞争机制,拓宽选拔任用干部的渠道,进一步加大干部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工作力度。在考核上,要完善考核指标,改进考核办法,解决好干部“能下”的问题;加大干部交流工作力度,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同时,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其次,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抓好《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的贯彻落实。

第三,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及其他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第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铁路各级领导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摸清干部职工的真实思想,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我们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铁路的政治工作一定能够越做越好,有更大的作为,在实现铁路跨世纪改革与发展的宏伟目标中,发挥政治工作强大威力和保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